在改革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行
新型高职的探路者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公办高职院校。作为上海第一所新型(五年一贯制)高职,南湖职院依托原南湖职业学校雄厚的办学基础,于2021年4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以区为主、市区共建、多方参与治理”的先行者,学院由上海市教委和虹口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主要实施面向高中阶段毕业生的三年制学历教育和面向初中阶段毕业生的五年一贯制学历教育,同时开展非全日制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南湖职院诞生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上海深化教育综改的新时代背景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秉持“创业创新,追求一流”的办学精神,确立“厚德 精技 善思 笃行”的校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色基因+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定位明确,特色鲜明,以数字创意、智能汽车服务、健康护理、智慧商旅四大专业群建设,服务虹口产业转型,服务上海“五型经济”定位新格局,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挥五年一贯的培养优势,打造高质量的现代职业教育,努力成为培养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深度融入产业链、创新链,与各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合作共建东湖酒店、数字新媒体、现代健康和智能新能源汽车四个产业学院,走产教深度融合之路,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是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单位全国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单位中德职业教育全国和长三角汽车职教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教育部中德合作SGAVE项目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试点单位(上海唯一)全国首个“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方向“岗课赛证”融通示范基地学院是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职业教育领域课堂项目唯一入围单位同时也是上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师学院、上海市5G+XR智能(网联)汽车类虚拟仿真示范基地、上海市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单位、上海市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培育)、上海市“十四五”首批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截至2022年底,学院有1个专业群入选上海市高职高专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2022-2024),2项教学成果奖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被评为虹口区“北外滩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先进集体。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领军人物和一支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南湖职院拥有一支潜心育人、专业过硬、技能精湛的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团队,各系部都有不同层级并获行业认可的学科带头人。同时,结合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点,积极构建一支行业企业大师、资深骨干为主的兼职教师队伍,形成具有职教特点、跨界融合、创新型的双师团队,助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学院现建设有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健康护理等3个上海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人入选“东方学者”特聘教授、虹口区领军人才,2人入选市高等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培育),1人入选虹口青年工匠,多人入选市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虹教系统教师专业人才建设梯队。

学院地理位置优越,是为数不多的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高职院校。学院共有4个校区,本部位于虹口区三门路661号、东校区位于密云路481号、南校区位于四川北路1702弄32号、西校区位于车站北路7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