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人培方案,初显培养特色 南湖职院论证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时间:2022-12-12 作者: 点击数:

南湖职院在今年金秋即将迎来2022级新生,与第一届2021级学生相比,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在哪些方面有创新和突破,如何体现课程思政整体设计,如何将产教融合进一步实施落地,如何进行“岗课赛证”融通,为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做好从模式到内涵的全面准备。

学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包含五年一贯制专业7个和三年制专业8个。涉及数字创意系部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智能汽车服务系部的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健康护理系部的护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智慧商旅系部的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等。在教科研处的牵头组织下,和各系部一起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两轮论证和修订,就2022级人才培养模式给出了一份南湖方案。

两轮人培方案论证,职教专家问诊支招

为2022级人才培养把好源头关,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各专业前期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院于6月上旬组织召开了三年制和五年一贯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两轮专家论证会。

在第一轮专业论证阶段,数字创意系部、智能汽车服务系部、健康护理系部和智慧商旅系部分别聘请教指委的相关专家对人培方案进行了内部评审,并根据意见完成第一轮修改。

在第二轮学院论证阶段,职教专家、兄弟院校、行业专家、学院领导对人培方案进行线上论证。论证会采取“专业汇报+共同研讨”的形式进行,各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进行简要介绍,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依据、人才培养方案特色、课程体系与课程设置概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等进行PPT汇报。专家对方案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导,就政策指引、就业岗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文本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提出了专业中肯的意见。

两轮专家论证会为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与完善进行了精准把脉问诊,为进一步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形成专业亮点、加强内涵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

图片

岗课赛证全面融合,凝练南湖人培特色

根据学院“十四五”规划布局和专家指导意见,此次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工作,重点突出把技能证书和各类赛项融入课程的路径,强调企业全程参与人培过程,阐明企业讲座的目标和规格,梳理行业证书考核点和重要竞赛技能点与课程的关系,体现新技术、新技能或新工艺新增课程和教学内容明细,体现产教融合特色,体现南湖一体化课程特色。

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为例,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该专业五年一贯制聚焦到智能网联汽车装调员、维修人员及车联网设备管理员等三个典型工作岗位上,并依托企业标准,对岗位任务以及所需的能力要求进行解析,课程体系更加契合岗位职业能力要求。融入相应的“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内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综合任务,在实现证书考核的同时,以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学生的技能运用,真正做到岗课、证课、赛课之间的对接。

各系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产业学院背景下专业人才培养生态圈的构筑,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