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4-03-14 作者:团委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铸牢理想信念、铸就担当品格、铸炼吃苦作风、铸成奋斗精神,成长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我院团委决定开展2024年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

一、大赛主题

学习新思想、争做好青年

二、大赛时间

20243-10

三、大赛内容

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国家战略,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根据社会实践活动主题,设八个竞赛组别:

(一)知行•新征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宣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学习领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二)知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功能,优化城市的产业结构、业态结构、动力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关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三)知行•科技创新。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深入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数字智慧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绿色低碳城市和健康活力城市,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营造开放协同的创新空间、构建城市科学文化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知行•乡村振兴。重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上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践,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基层探索创新,动员鼓励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在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彰显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五)知行•劳动教育。重点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育人导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必备的劳动能力、培养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动员鼓励大学生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在课程建设、劳动实践、文化培养、实践基地打造、师资队伍建设、支撑保障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六)知行•长三角。重点围绕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绿色一体化发展,结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在关注如何加强规划对接、强化战略协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生态屏障、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共建共享民生工程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七)知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重点围绕推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围绕“五个中心”功能全面升级,聚焦全球高层次人才引进,营商环境优化,城市数字化转型,全球资金、技术、数据汇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激发,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助力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心城区现代、宜居、安全的生产生活空间,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助力“一江一河”发展,以及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八)知行•传统文化。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在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

四、大赛流程及要求

(一)组建实践团队,提交申报材料

间:3月14日-55日。各参赛团队按照大赛要求,开展实践项目,每个实践团队一般配备1-2名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填写申报材料(下附下载链接)。

附件1、附件2申报材料请于202456日前,以团队为单位发送至邮箱2492858960@qq.com,邮件命名“负责人姓名+2024年社会实践申报材料”。

(二)校级选拔成果推荐

间:5月-6月。校团委将结合社会实践项目情况组织答辩,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三下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等赛事,具体以后续通知为准。


共青团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