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大讲堂|开桨起航!奥运教练进南湖分享“拼”故事

时间:2023-03-27 作者:学生处 韩伟 点击数:

赛艇是一项怎样的运动?赛艇运动与上海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第一场赛艇比赛又在何时开始? 3 月 24 日下午,前中国赛艇队女队队长、世界杯亚军、亚运会冠军、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奥运教练韩晶做客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零距离和学生分享冠军成长的历程。

上海是中国赛艇运动的 “摇篮”和发源地,2022年上海赛艇公开赛,追逐段和冲刺段的终点均设在苏州河的虹口段,虹口至此与赛艇有了不解之缘。作为驻扎虹口的一所老校,学院紧贴区域发展需要,创建校园赛艇文化的品牌,充分展现赛艇与自然、城市和大学的完美结合。本次讲座作为一个引子,让学生了解赛艇运动、了解赛艇文化,开启一场赛艇运动与青春的交流。

讲座中,同学们观看了中国女子赛艇队夺冠的赛事视频,了解了赛艇相关基本知识。随后,韩晶教练从赛艇运动的起源与国内外发展、自己与赛艇运动的结缘和金牌背后的故事以及赛艇运动精神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在长达十四年的赛艇生涯中,如何经过教练的培养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在一次次的挫折与失败、失意与坚守中战胜病痛和困难最终成功实现梦想成为世界冠军的历程。

说到赛艇运动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时,韩教练深情地讲到,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在某天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不是有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金牌的背后,离不开汗水的积淀,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赛艇人的涅槃重生。当有台下聆听的学生问到在平时的训练中需要做什么时,韩教练说,坚持和自律是每个运动员都需具备的基本属性,并时刻体现在训练、休息、饮食中的每一个细节。无论是日常重复性的技巧练习,还是临赛前的艰辛训练,全靠坚持和自律。讲座结束后,韩晶教练和校赛艇队的成员们合影留念。

未来,南湖职院也将筹建学院赛艇队,积极营造有利于校园赛艇文化发展的环境,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体教融合为支撑,推动校园赛艇运动全面、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为区域发展、为国家振兴培养有用的社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