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思政大讲堂|法治进校园 平安护成长

时间:2024-03-25 作者:新能源2331 刘雪锋 图:融媒体2331 周家翔 指导教师: 韩伟、叶笑寒 点击数:

2024年3月22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新学期首场思政大讲堂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胡学军,带来了主题为“法治进校园 平安护成长”的精彩讲座。

胡学军教授是一位在民事诉讼法学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他的学术造诣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在讲座中,胡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在座师生讲解了法治的现代意义。他强调了法律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以及如何通过法治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首先,胡教授从中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初步形成谈起,阐述了法律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基础性作用。他指出,法律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维护社会秩序、保障人民权益的重要武器。接着,他强调了法律既是制裁也是保护的双重功能。通过校园霸凌、性骚扰等案例,说明了法律在保护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正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他也指出了法律在制裁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必要性。

在谈到法律是责任和义务时,胡教授提到了正当防卫等例子。他指出,法律不仅要求我们遵守规则,更要求我们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来维护社会公正和自身权益。最后,胡教授指出了法律是责任是义务,更是权力的观点。他强调了每个人都应该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同时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整个讲座过程中,胡学军教授的讲解清晰易懂,案例生动有趣,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本次讲座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思政大讲堂活动,其教育意义之深远不言而喻。未来,学院也将更加注重学生的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意识的培养,引导和促进广大南湖学子做遵纪守法的南湖人。

学生感言:

通过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法律与我们息息相关,融在生活之中。

——汽车智能2331胡宇新

胡教授以民法典为基础,向我们讲述了高空抛物、饲养动物损害等一系列损害责任。还给我们例举了北京的“人狗猫”大战的例子,多角度、多方面、多维度地分析了法律法理。

——汽车智能2331林炜翔

通过胡学军教授的讲述,我进一步了解了法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明白了法治进校园的意义。

——汽车智能2331吴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