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贵州高职院校来访团共研“红色匠人”培育

时间:2023-05-23 作者:学生处 叶笑寒 张文娇 点击数:

“南湖职院高速发展过程中学生的管理模式如何与之匹配?不同学段之间如何设置思政课程?专职辅导员的晋升如何评定?辅导员如何进行最优化遴选和留用…… ” 5月19日,由贵州省教育厅选派的来自14所高职院校的22位辅导员 走进 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 , 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方法、思政育人模式和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 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南湖职院副院长朱清清介绍了学院“红色基因+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红色匠人”思政育人模式,详细叙述了学院成立以来通过开设的系列思政大讲堂、各项体验式活动教学品牌项目及校内外三个课堂打造“红色匠人”。

学生处副主任沈瑜就学生管理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了汇报,辅导员韩伟分析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特点并交流了辅导员工作具体方法。相似的学情和问题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共鸣。针对贵州开放大学罗老师提出关于不同学段的学生如何更有效管理的问题,沈瑜表示,五年一贯制学段覆盖了学生从未成年至成年阶段,学生年龄跨度大,针对不同的年龄段势必需要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比如,五年一贯制的前三年,需要加强管理,运用学校规章制度、班级管理办法等规则,通过家校联合模式来进行管理,重在遏制和纠正学生的不良习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五年一贯制的后两年,可以降低监督管理的力度,重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觉性,并根据工作内容适时调整管理的强度和方法。来自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刘老师则就具体班级管理机制提出问题,韩伟以自身班级为例,并强调应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示范作用,培养学生骨干并建立完善班委会例会制度,形成辅导员领学+学生自我主导的班级管理模式,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优良班风。

座谈会后,贵州来访教师参观了南湖国际邮轮开放实训中心、世赛餐厅服务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汽车技术实训中心和5G数字创意实训中心。在参观交流中,大家探讨方法、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共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