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示范 引领 辐射|朱建柳职业教育学科高地理事长基地活动暨上海市东方学者课题开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19 作者:科研处 田静 点击数:

为更好的发挥教师人才梯队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5月18日,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朱建柳职业教育学科高地理事长基地活动暨上海市东方学者课题开题论证会,科研处主任裘燕南主持会议。

专家引领齐发展

基地主持人、南湖职院院长朱建柳教授介绍职业教育学科高地基本情况,基地将本着“研究、提升、培养、创新”的工作理念,立足课堂教学与研究,搭建专业发展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广教学改进成效。同时,基地聘请国内职业教育资深专家作为基地总顾问、顾问和导师参与课题组的深入研究与指导工作。

智能汽车服务系部教师寻桂莲作为基地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要认真学习专家的教育思想,积极参与教学实践的讨论;同时,结合理论思想作为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支撑和依据,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最终实现教师和学生共同的成长与发展。

虹口区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军山代表基地管理部门出席活动,他指出学科基地研修团队是虹口区教育系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学科基地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受到主持人的影响,朱建柳所主持的团队是当前体系最完备、机制最健全的团队之一,希望团队成员能在此平台上得到更多的成长,最后能通过教师成长引领学生的发展。

基地总顾问、南湖职院党委书记芦秀兰教授对基地学员和课题研究提出要求:希望学员能够抓住机遇,在学习过程中用高标准要求自我,共同努力提升团队的科研素养和专业能力;希望在专家的引领和课题的依托下,南湖职院能够从“加速度”向“新突破”迈进,形成和推广上海新型高职五年一贯制的特色模式。

开题论证明思路

会上,朱建柳进行“基于类型教育的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开题汇报,围绕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子课题分工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全面深入的报告。课题聚焦上海新型高职人才培养,分析上海新型高职人才培养实践现状,进而从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归纳出基于类型教育的五年一贯制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基本特征,总结和凝练新型高职人才培养模式。

基地导师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研究价值和前期研究基础,同时也提出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建议:一是完善研究背景,结合新时代教育热点,回应国家教育战略要求;二是丰富研究内容,增加办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等相关主题研究;三是细化研究工具,推进研究计划落地;四是关注研究成果表达与产出,在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之上,需要更具学理性的研究成果。

作为上海第一家新型高职,南湖职院在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上抓住了先机,但“新在哪里”“高在哪里”也一直需要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解答。朱建柳职业教育学科高地理事长基地活动将结合上海市东方学者课题,加强基于类型教育的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共同勾勒上海新型高职的人才培养模式“新蓝图”。

聚焦学术前沿享盛宴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关晶教授作“迈向高质量: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发展愿景与实现路径”微报告,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分享了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发展愿景与实践路径。她认为,高质量办学是中国特色学徒制的发展愿景,需要从多维度理解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办学的愿景,以制度建设和创新实践推动中国特色学徒制高质量办学。

专家深入浅出的报告增强了基地学员对中国特色学徒制的认识和了解,明晰了中国特色学徒制建设的方法举措。基地学员也将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将中国特色学徒制的理念方法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之中,从而打造更有特色、更有亮点的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参与本次基地活动和开题活动的还有朱建柳职业教育学科高地团队成员及沈红雷职业社会教育学科研修团队成员。